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高考落幕,菏泽交上“完美答卷”

作者: 孟 欣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7-13 10:43

高考结束,考生表情轻松走出考场。完成这一重要的青春答卷后,他们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考点外,不少家长用鲜花和拥抱迎接考生。高考期间,比考生还紧张的他们,用各种方式为考生减压,也为考生加油。

□记者 孟 欣

7月7日至10日,持续四天的夏季高考在社会多方通力合作、保驾护航下落幕,菏泽4.7万考生经历了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考试科目、时间、组织方式、成绩呈现方式、志愿填报、录取模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今年我市高考工作组织平稳有序、安全健康,考风考纪良好,没有重大突发事件,这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全力协作、7000多名考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护考。

多部门联合发力,只为考生安心应考

7月7日上午,万里无云,骄阳似火,参加菏泽夏季高考的考生们经过体温测量、人脸识别后依次有序进入考场,开始第一场语文科目考试。考场外,家长们紧张等待,默默祝福。在市区各考点,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为考试保驾护航。

【交通】

为了确保高考期间市区四个考点附近的交通顺畅,牡丹区交警大队加大了对考点附近的警力投入,并于7月6日提前在考点附近设置提示牌,对违停占道车辆进行拖移清理。

高考期间,每天早晨6时30分,执勤交警就已经赶到考点附近,维护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引导送考车辆。

牡丹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谦介绍说,“今年市区四个高考考点全部在牡丹区城区,为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我们加大了警力配置,增设了禁止鸣笛的标牌,提醒过往车辆经过考点附近时避免鸣笛打扰考生,并在每个考点附近设置了临时停车区,方便家长接送车辆停放。”

为应对考生走错考场、忘拿证件等突发事件,牡丹区交警大队还调配了26名交警铁骑,随时在各路口、考点、集中居民小区等地巡逻、静候,以给予考生最大的帮助。

【服务】

考试期间,在菏泽二中考点,本报联合市交警支队、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及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菏泽银清眼睛、曙光眼镜、羚锐制药、菏泽骨伤医院、菏泽出租车雷锋车队等部门、企业、团体,设置了“2020高考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文具、纯净水、降温贴、扇子、藿香正气合剂以及健康体检等。

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对考点学校及周边酒店、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在考点派出专人驻守。为了确保高考期间电梯运行安全,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短时人流量大、拥挤超载等情况,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小区住宅楼等单位开展电梯安全检查,要求宾馆、酒店等单位加强电梯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

【安全】

为了保障考生们安全应考,在菏泽二中考点,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西城派出所派出了充足的警力携带警械设备现场驻守。为维持现场秩序,应对各考点突发事件的发生,公安部门在市区每一处考点外均派遣了一支特警小队,配合民警、交警等部门为考生保驾护航。

“咱们的特警真是帅呆了,想到有他们在考点外为我们执勤,心里就特别踏实。考试结束后,我还特意走到他们身后,让妈妈给我拍了一张特殊的‘合影’,心里特别激动。”考生张子然开心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家长们守候在考点外,为考生祝福加油

7月7日上午11时许,在菏泽二中考点外,家长们汗流浃背,等待着孩子完成第一场的语文考试。此时此刻,他们也许比考生还紧张。

考试结束,考生们在广播和监考老师的安排下错时错峰有序离场。家长们不顾灼热的阳光,等候在学校门口的警戒线外,目不转睛地望着校门,搜寻着自己孩子的身影。

市民刘素娥的女儿今年18岁。为了让女儿以最好的状态应对高考,刘素娥就近订了酒店让女儿休息。担心交通拥堵,为了保险起见,她和老公一人开车一人骑摩托车接送孩子。

“孩子考试能放松心态、发挥正常水平就行,进考场时我就给她说,就当平时一次普通的模考,不要过于紧张。”刘素娥笑着说。

考生家长陈宏斌说起儿子满脸笑容:“平时孩子的学习,基本上不用我们操心,希望他能取得一个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名牌大学。”

高考结束,考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7月10日17时,随着各考点终考铃声响起,地理科目考试结束,为期四天的2020年夏季高考圆满结束。市区各考点外的家长们翘首以待,有的手捧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有的身穿旗袍,期望孩子“旗开得胜”。

走出考点的考生们如释重负,终于可以暂时松上一口气。对于未来,刚经历过人生重要节点的考生们,又有着哪些憧憬与展望呢?

“哦耶,解放了,特别开心、特别激动,开始迎接美好生活!”“整个担子都放下来了,12年的努力,这四天没有辜负自己。”“想对爸爸妈妈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感觉很激动,但是又有点舍不得,虽然那段经历挺痛苦的,但感觉这就是人生吧,很充实。”……刚出考场的考生们述说着自己的感受和期望,畅想着未来的生活。

刚走出考点的考生张雯说:“终于解放了,感觉自己发挥算正常,分数差不多应该能够去我想去的学校,最近考虑和家人去周边游玩,放松一段时间。”

考生冯程东对于未来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试卷难度感觉跟模考差不多,我已经报了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所以短时间内还需要继续学习准备。”

性格活泼的考生孔德芬,考试结束后和同学聊了起来:“高考和学校模考相比,题的难度相对简单一些,模考题难在比较偏,高考题难在很灵活。”

注意考生心理变化,满分人生不止于考场

针对如何应对考后考生的心理变化,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名心理咨询专家。专家表示,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在长松一口气的同时,也需时刻注意。一些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可能变得郁郁寡欢,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种思想倾向,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考生最好多与朋友聚会,分散注意力,充实自己的生活。另外,高考结束,一些“熬”了三年的考生开始疯狂上网,甚至染上网瘾,家长不要纵容孩子,应给孩子积极的引导。高考结束后,考生往往喜欢比较个性的自助游,一定要注意出游安全,不要前往偏僻和人烟稀少的地区,最好结伴出游。

高考结束,意味着学子们在经历了努力拼搏的三年后,迎来了一个“暂停键”。然而,短暂的休整之后,还要整装出发,迎接属于自己的下一个征程。

满分的人生不止于考场,精彩的未来正徐徐展开,乘风破浪的少年们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吧!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